姐弟二人才出来,就看到巧娘二眼无神的跌坐在蚕房外的墙边。姐弟俩吓了一跳“娘,你怎么了?不舒服吗?”阿芝吓的连忙问道“娘,你说话啊。”
阿荣看她急的快哭出来,让她去倒水给娘喝,他就继续问道“出什么事了娘?”他左右一看,家里都好好的,娘怎么像失了魂似地,脸色这么惨白。
巧娘嘴哆嗦着,手脚无力,嘴巴发干,听到孩子喊她才悠悠地看过来,伸手指向蚕房里。绍荣顺着一看,心知怕是蚕出事了。便换了衣服鞋子进去看了看。
靠近窗子和门口的几架,养着的蚕都很有精神地吃着桑叶,只有二架靠里的,匾上的蚕许多都趴着,不吃也不动。看身体表面有斑,看上去软蹋蹋的,蚕匾和桑叶上还有些水。
他拿起一条病蚕,翻过来一看,在蚕的腹部已经出现淡桃红色。他又看了几匾,忽然在一匾中发现了一只已经在身体表面出现白色的粉状物。
绍荣暗松了一口气,还好是得了白僵病,损失不算严重,若是被蝇蛆寄生了,那才是血本无归。
他来到门口,看他娘已经喝了水,身上终于有了力气“娘,你赶快起来,我们把病蚕收拾收拾,迟了怕要越传越多。”
巧娘一听,猛得起身,她心想儿子说的对。这会把病蚕捡出来,即使赔了也赔不了多少,还有可能回本。再迟要是全染上病,这次花的钱算砸水里了。
娘仨把家里洗干净曝晒过的蚕匾拿进去把没得病的放进去,其他病的归到一起。
等到永昌回来后,已经收拾的差不多了。“你们娘几个忙什么呢?饭怎么没烧?”绍荣出来和他说“爹,蚕得病了,娘正清理呢。”
绍芝也出来说“爹,你先休息吧,我去烧点吃的。娘也休息会”绍荣跟着一起去厨房烧火。
等到巧娘和他说了情况,他才知道家里出了什么事“你也别太难过,养蚕得病也是有的,稻子也不是每棵都长谷粒。再说咱前二次养都挣不少,这次亏点也没事。”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